close

最近工作上的事有點繁雜...

同時與主管的互動上我遇到了很多瓶頸

我不知道是我的觀念錯誤還是怎樣~~有些我認為對的事似乎實際上不是這樣

以下就當我在發牢騷~~聽聽吧

 

1.工作集中-->主管安心,屬下傷心

從小到大我們在學校裡面都被教育著要"分工合作"

因為分工合作之下,會讓事情更快做完更有效率

但現實的職場上呢??

對於主管來說把事情做完才是重點~~分不分工、合不合作那你的事!!

所以就變成了有能力的人經常被賦予業務~~會犯錯的人就可以安然度過

因為他們不做不錯~~對主管來說不出trouble就是好事

而這些不做事的人你也沒有理由把他趕走(因為它們沒有犯錯)

而這些人也正好落得輕鬆(反正不用做事薪水照領)

結果隔來興法則開始發酵~~劣幣驅除良幣的情況下,會做事的人逃的逃、走的走

最後這個組織還剩下甚麼呢??

熟能生巧大家都知道,如果只是因為某些人偶爾的犯錯,就把它屏除在業務外

那她永遠都不會有學會的一天

害怕為錯誤負責是人的天性~~但人就是在錯誤中成長~~

尤其是主管要有勇於承擔錯誤的勇氣~~而不是有事都推給屬下背黑鍋

 

2.找一根台柱撐著-->柱子一裂縫、兵敗如山倒

每個組織裏面總會有幾個表現比較突出的人

這些人往往會成為該組織內的中流砥柱

他們會被賦予很多的期待以及工作

一開始或許他們有被肯定的感覺~~但時間一久難免心生厭倦

主管信賴這些人~~久而久之業務幾乎都是以這些人為中心打轉

對主管來說有柱子撐著~~他就可以輕鬆地做事了

只是主管往往會忽略了~~如果這根柱子產生了一些裂縫呢?

當柱子承受的壓力越來越大~~大到裂痕出現終至崩塌

此時整個組織被狠狠的壓垮~~主管才驚覺怎麼沒有人可以幫忙撐起來

最後落得要收拾殘局,反而付出更大的代價來修復

在堅硬的柱子總會出現裂痕~~如果不去修復他裂痕持續擴大之下就是崩解

與其寄望一根大柱子~~應該平常也要多建幾根小柱子吧~~

 

3.上下交相賊-->主管與部屬互不信,表面安定底下洶湧

我覺得一個組織要運作的好,最重要的是主管與部屬間的相互信任

唯有主管跟部屬互挺,這個組織才有前進的動力

要判斷一個主管做得好不好,問他的部屬最清楚

如果主管有難部屬願意相挺,這就是一個好主管

相反的主管說甚麼,下面的人愛理不理或者是陽奉陰違 那就是一個失敗的主管

在管理階層中,最難謂的應該是中階主管

因為他上承老闆壓力,下又要安撫帶領部屬,雙重壓力必然很重

中階主管要讓自己的壓力減輕,首要就是要讓下面的部屬願意為他分憂解勞

如果每次發生事情,主管先把下面的人推出去擋或者自己退居最後面

明明是經過自己認可的事,事情發生卻都要底下的人承擔

想當然而,底下的人一定無法心服口服~~久而久之怨懟及不滿就油然而生

這種情況下主管怎麼能期待部屬能為她分擔工作呢?

部屬不說白是因為顧慮職場上的倫理關係,但這不表示主管就可以為所欲為

地球是圓的~~你永遠不知道你在這一刻得罪的人,下一刻會在哪裡捅你一刀

以德報怨說來容易,但實際上是很難做到的

 

以上只是我自己的小小心得

或許是因為我現在是部屬,所以我無法瞭解主管們到底是如何考量

我只是就我的想法提出意見

或許還是有很多的誤解或漏洞

但卻是我心裡最深的想法

我認同我的工作,但我真的無法認同現在的管理方式

期望有一天我有機會成為主管時,我還能夠謹記我現在說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hub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