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泰語一年多了,在泰語課當中除了學習語言外,更讓我深深著迷的是泰國的文化

就如同我對日本傳統文化的喜愛,對於泰國佛教文化也是讓我趨之若鶩

這次分享的蠟燭節,也是我在泰語課上學習到的節日

 

蠟燭節在泰國佛曆的入夏日舉行,但什麼是入夏日呢?

誠如大家所知,東南亞只有三季,就是熱(涼季)、很熱(雨季)、非常熱(熱季)

而入夏日就是在雨季的第一天,雨季大概會下三個月

在雨季時,僧侶因為不方便出門托缽,也怕出門會踩到小動物,於是規定這三個月僧侶們要在寺院裡好好修行

因此這三個月又成為"雨安居"(約為農曆6/15~9/15)

經過三個月的修行,表示這個僧侶完成了一年的資歷,在泰語裡面稱作pansaˊ

 

好了回到蠟燭節,要講蠟燭節前,就得提一下烏汶這個地方

說到泰國,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大概就是曼谷、芭塔雅,稍微了解一點的可能還可以說出清邁、大城或華欣等地名

但提到烏汶,很多人大概就滿頭問號了

烏汶位在泰國的東北部(泰語稱為Isanˊ),英文名稱是Ubon Ratchathani

他跟泰北的另一個城市烏東(Udon Thani),中文都有一個烏,所以當時要上網訂票時我還猶疑了很久

去其他人的網誌確認後,才確定是烏汶而非烏東

 

烏汶的蠟燭節每年舉辦一次,舉行的日子就是在入夏日當日,前後大概有一周左右的活動。

今年的蠟燭節正好是7/31禮拜五,所以想說來個短暫的文化體驗之旅也不錯,但著手規劃後才發現不容易啊。

根據訊息指出,烏汶蠟燭節因為舉辦的相當有聲有色,所以在舉辦的那幾天,烏汶的旅館會被搶購一空。

當時心想還有一個多月應該不至於!!但打開訂房網一看,離遊行區域近的地方飯店都被訂完了

我發現苗頭不對,趕緊看附近其他的旅館,最後看到一間看起來離遊行區域不遠的飯店,於是立馬下訂入手為安

事後證明這個選擇是正確的,因為我隔一周看,那間飯店也被訂滿了!!

 

到達烏汶是活動當天早上7點,一下機場有點小小傻眼,烏汶機場非常的陽春

在前往行李提領處時,你還可以看到工作人員把你行李放上轉盤的情況(其實很想直接去跟他拿就好)。

不過烏汶機場目前正在整建,依照他的規畫應該有心要發展成東北的國際機場。

一下飛機立刻搭上計程車到飯店寄放行李,向飯店櫃台問了遊行地點後,請飯店幫我叫計程車直奔遊行地點

 

蠟燭節的遊行從早上9~12點,當天的天氣陰陰的,沒有太陽天氣滿舒服。

遊行的主要區域位在Thung Si Muang附近,我大概8點到會場,附近已經有很多攤販以及觀光客,而路旁也停了待會要準備遊行的花車以及等待遊行的表演者。


檢視較大的地圖 

既然是佛教國家,所以花車的主題也是以佛陀的故事為主。仔細看這些花車的雕工細膩,讓人不自覺讚嘆藝術家的巧手。

DSCF8473.JPG

DSCF8475.JPG  

 

因為是一年一次的活動,所以會有滿坑滿谷的泰國人以及外國人來參加。

遊行的區域長達1公里,所以我把遊行隊伍分成準備區、做作區以及free style區。

準備區就是在進入主舞台前的區域,在這區域的表演者當然是心情忐忑,等待遊行開始

做作區就是在主舞台前的區域,在這區域表演者們都很認真的表演,因為旁邊都是攝影機,所以跳起舞來優美但還是有點小小僵硬。

過了主舞台後,大約有700公尺左右我稱之為free style區

因為已經超過主舞台了,表演者們顯然心情放鬆許多,跳起舞來也相對的自然,而在這區域的民眾比做作區少

但這邊的民眾們也比較熱情,有些人會跟著音樂一起手舞足蹈

當然這時也是廣告的好機會,路邊充滿免費的礦泉水跟飲料,甚至還有洗髮精的試用品可以拿,有表演可以看又有東西可以拿,是不是很棒^^

DSCF8505.JPG

DSCF8507.JPG

DSCF8516.JPG

DSCF8522.JPG  

遊行的過程中,泰北的音樂電子花車以及穿著傳統服裝手舞足蹈的表演者

甚至還有烏汶府內各大學組成的隊伍加上選美冠軍走在遊行隊伍中向群眾揮手致意,整個活動好不熱鬧。

讓人感受到泰北的熱情以及活力,也讓我慶幸還好我有來這麼一趟。

 DSCF8529.JPG

DSCF8537.JPG

DSCF8533.JPG

DSCF8543.JPG    

泰國是一個看似統一,但其實各地地方色彩濃厚的地方

感受過曼谷的繁華、清邁的嫻靜,有機會或許也可以來泰國的東北部,感受一下不一樣的泰國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hub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