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聊的周末不想出門,在家開youtube看MV聽歌

突然開到二姊的頭仔,突然讓我想起外公

外公離開我們已經一年了,媽媽常說每次回外公家都好像外公還在一樣

 

還記得外公走的那天,我心裡總覺得怪怪的 好像有甚麼事要發生一樣

那天晚上一如往常留在辦公室加班

突然媽媽打電話來,她平靜地跟我說"阿公走了,你有空回來看一下他"

當下的我沒有太大反應,只是愣了一下,然後默默地走向主管說我外公走了,明天我要請一天假

接著還是很平靜的收拾好東西,離開辦公室

回家後洗完澡,買了高鐵快速的飛奔回高雄

在高鐵上回想著小時候和外公在一起的種種,我的眼淚在那時候終於流下來了

 

小時候阿公最喜歡載著我到處走

媽媽說我小時候很早會認字跟說話,外公最喜歡帶著我跟左鄰右舍炫耀

和外婆一樣,不管有甚麼好的東西,他永遠會留給我

即使經濟沒有很好,但還是常常託人從國外買好的東西給我用

印象中 我沒有看過外公跟外婆吵架 最多也只是拌嘴

 

外婆中風之後,外公擔負起照顧外婆的責任

外婆因為中風心情受影響的緣故,有時常常會做出一些旁人看似無理取鬧的行為

但外公還是很有耐心的照顧外婆的生活起居

只是這個情況不知道怎麼了,幾年後就反過來了

外公的身體突然變得很差,常常食慾不振,到後來甚至需要用氧氣瓶

由於外公身體的緣故,外婆幾乎晚上都睡不好

因為一直以來在照顧他的頭仔,身體變得如此羸弱

外婆常常半夜醒來,握著外公的手,似乎是想確認外公是否還有呼吸

外公去世那天,聽說是晚上在廁所跌倒

送到醫院急救時,雖然還有呼吸,但醫生說外公的身體可能承受不住急救

最後在舅舅跟阿姨們的同意下,放棄急救讓外公不要再承受任何痛苦的走

 

搭高鐵回來隔天,外公已經從醫院移到殯儀館

到殯儀館的時候,坐在輪椅上的外婆看到我對我說"你怎麼跑回來,等出殯那天再來就好啊"

我對外婆說"阿公很疼我,這是應該的",這時候我沒有任何淚水或難過

外婆接著說"以後回來,看不到阿公了"

這時候外婆舉起手擦眼淚,我只能抱著她要她不要難過

 

雖然我小跟外公外婆住的時間不短不長

在我印象中,外公跟外婆就是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

我看不出來,外公到底對外婆是大男人還是小男人

但可以感覺到外公應該是聽某嘴 大富貴的男人

 

一直以來我對超自然的是半信半疑

但在辦外公喪事的過程中,有三件事讓我開始相信人死後靈魂是真的存在

第一件事就是在決定外公要葬在高雄還是澎湖

因為外公是澎湖人,所以原本想說要把他一起跟外曾祖父母一起合葬

在博杯問他是不是要葬在澎湖時,一開始都是聖杯

但外婆這時說"子女都在台灣,葬在台灣就好啦"

於是奇妙的事發生了,外婆話說完居然就博不到聖杯

然後我們就另外問,那葬在高雄好不好

結果就順利的三聖杯,定案

 

第二件事是在當外公作法事後,問他有沒有滿意

結果不管舅舅怎麼博,就是博不到聖杯

就這樣過了好久,大家想不到是哪裡遺漏沒做到

此時舅舅問,是不是因為外婆沒有到場,結果是聖杯

然後跟外公說,外婆因為行動不便,所以要等出殯那天才會來

結果神奇的事又發生了,說完就是三聖杯

 

第三件事則是出殯當天

當天家祭時,所有親戚輪流上香致意

在所有人都拜完,輪到外婆上香時

當外婆拿起香祭拜時,靈桌突然左右搖動

或許是外公感應到了外婆,表示對他的不捨

 

對外婆來說,結縭近60年的另外一半離開了

心裡一定有很多不捨跟難過

雖然我不知道這一年來外婆是不是有在晚上偷偷地因想念外公而哭泣

但我相信,外公一定是在某處守護著外婆

而對外婆來說,就像二姊歌詞說的"頭仔只是想要休息一下"

雖然不捨得放手,但外婆應該是帶著感謝的心,謝謝外公對這個家所貢獻的一切,讓外公卸下責任好好休息好命去

外公,希望你在另一個世界過得很好,也要繼續保佑你的牽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hub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