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完二姊的演唱會這已經過了快兩個禮拜了

二姊真的是我聽過最會詮釋親情的女歌手

一向被認為沒血沒淚的我,在這次的演唱會終於哭了

其實在前兩次的演唱會都有幾首歌很觸動我心

或許也是年紀大了一點 感情也開始越來越豐富了

 

一個人到台北已經邁入第十年了

十年前我是一個從高雄來的大一學生

對台北的一切都覺得是如此的新鮮驚奇

現在想起來彷彿仍舊是昨天的事而已

或許是長子的關係,從小我就被教育著獨立

也因此不管是外出求學或者是當兵

我完全不像人家說有那種離不開家的感覺

我常常一個人逛街 一個人看電影 一個人坐在路上看著路人發呆

對於這種一個人日子我視為理所當然

當我說我一個人出國玩的時候

身邊的人也總是用驚訝的語氣覺得連旅遊都是一個人是一件多不可思議的事

 

在台北的這幾年來 說真的我對於家真的沒有太多的依戀

但就從我去當兵之後 不知不覺得我的心態改變了

記得我高中有一次放學 一回家看不到外婆在廚房的熟悉身影

只記得鄰居跟我說 外婆中風了 送去醫院了

那時的我並沒有太多感覺

外婆是二次中風,所以這一次她不像之前復原得那麼好

之後我就到了台北念書,幾乎只有逢年過節才會回家一趟

直到最近這幾年我回家 我是真的嚇到了

每次回到外婆家,看著外婆的樣子 跟我小時候的記憶完全不一樣了

現在的她走路需要靠拐杖 也因為中風的關係有一手幾乎沒有辦法動

前陣子回去,我坐到外婆旁邊,我握起了外婆的手

慢慢地幫她的手按摩,那雙手是小時候抱著我的手

我一直都記得外婆用宏亮的聲音叫著"嘉宇阿,下來吃飯"

但現在她有時連話都說不太清楚

看著外婆的白髮 我才驚覺外婆真的老了

我握著她的手 回憶著小時候的一切

每次回外婆家 外婆總是問我"嘉宇阿~有女朋友沒~當時要結婚"

我每次也只能笑笑地回應

對外婆來說,我是她的第一個孫子,或許看到我結婚成家是外婆最大的願望吧

所以要回外婆家我其實很掙扎

一方面想看看她好不好 但又覺得沒有辦法讓她趕快抱孫子 讓她老人家失望

 

除了外婆,對我最好的就是祖母

在五歲之前,我幾乎都是住在外婆家

直到要上幼稚園了,我開始回到家裡住

還記得小時候做錯事被懲罰時

祖母總是會出來保護我,讓我不要再挨打

對於祖母我的記憶就是"拜拜"

小時候很多日子需要祭祀拜拜

拜不同的神或者不同的日子準備的東西都不一樣

小時候的我最喜歡跟著祖母準備這些東西

而祖母也會一樣一樣的告訴我為什麼要準備這些東西,那些東西又代表甚麼意思

例如七夕要拜織女要準備胭脂水粉~~中元普渡要把吃過的龍眼殼丟到金爐燒

準備胭脂水粉是為了讓織女可以美美的去與牛郎相會

龍眼殼則是要讓好兄弟當成籃子,將祭品可以帶走

這些是祖母對我說的故事,是我小時候的回憶

小時候的我住在公寓裡,家裡只有三間房間

一間是爸媽的房間,一間是祖母的房間,另一間則是我跟弟弟的房間

但我最喜歡跑到祖母的房間睡覺

每次進到祖母的房間,就有一種很安心的感覺

祖母還說,有一次我半夜不知道為什麼居然從我自己的房間夢遊到她房間

把她嚇了好大一跳

小時候我常常抱著祖母,在她身上撒繳

上了國中後,祖母搬到叔叔家照顧堂弟妹

和祖母相處的時間越來越少了

到了後來上大學,每年幾乎只有逢年過節才會見到祖母

就在這幾年,祖母因為跌倒骨折,所以走路需要人攙扶

甚至到了最近她似乎開始記憶衰退

對於周遭的人他漸漸開始記不起名字

她常常把我爸跟我叔叔認錯

但就算如此,祖母卻還是記得我是誰

祖母跟外婆似乎很有志一同,它們總是喜歡問我"你當時要娶?"

我想對他們而言自己的孩子都成家立業了

他們期盼的或許是看到孩子的孩子也能夠成家立業

 

每次聽到二姊的憨阿嬤,總是讓我情緒激動

歌詞裡說"想巄沒想 有好料全部款款乎阮 少年為子 吃老為憨孫"

(翻譯:想都不想,有好吃的全部都準備給我,年輕為小孩,老了為笨孫)

外婆與祖母就是這樣,有甚麼好吃的一定會留給我

我最喜歡外婆煮的滷肉,那種味道只有外婆有(當然我媽也多少有傳承到一點啦)

我也喜歡祖母煮的芋頭湯,夏天裡面喝一喝就整個暑氣全消

他們知道我喜歡吃這些東西,也經常煮給我吃

只可能依照它們現在的身體狀況 或許我可能沒有機會再吃到它們煮這些東西了吧

 

"憨阿嬤 你甘有想阮這顆金柑糖 麥走太遠 你若腳酸就歇困 不通忍

 憨阿嬤 若聞到含笑花蕊的香味 不通忘記 至天邊彼面有我 在想你"

(阿嬤 你有想我這個顆金柑糖嗎? 不要走太遠,累了就休息,不要忍耐。阿嬤你若聞到花香,不要忘記,在天空的另一頭有我在想你)

 

祖母、外婆你們一定要健康喔~~

我這個憨孫真的很愛妳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hub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