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說完了我跟外婆還有奶奶,接下來要講講我跟媽媽了

很多人小時候對於媽媽的印象應該都是扮白臉

但我爸爸因為工作的緣故,所以跟我的作息有點搭不起來

也因此我媽就得扮起黑臉來管教我們

所以小時候的我,其實還滿怕我媽的

儘管很怕她,但她對我的細心照顧卻很溫暖我的心

 

還記得小時候,去學珠算跟作文,總是媽媽騎著車在我到才藝班去

坐在後座的我,總是坐著坐著就會陷入昏睡,現在想起來還真滿危險的

小時候,媽媽還沒考上公職,所以她經常白天出門上班,一直到晚上才會回家

在二弟沒出生之前,因為有外婆可以幫忙照顧我,所以她就很辛苦的上班貼補家用

一直到了我二弟出生,我也快上幼稚園了

媽媽開始覺得她不能只靠外婆或奶奶照顧我們

所以她辭去工作,開始在家裡專心帶我們

媽媽也說,還好她當初有做出這個選擇

否則現在的我們還是不是現在的我們,可就很難說的

也的確因為媽媽剛柔並濟的管教下

我們家三兄弟,似乎都沒有所謂的反抗期

 

我和媽媽的關係算是很親近

一般來說兒子大概很少跟媽媽講東講西或者分享心情

大部分都是覺得媽媽很煩(好啦~~我承認我偶爾也會這樣想)

但可能是小時候養成的習慣,我還滿常向媽媽分享心情的(當然也沒有到全盤托出的地步)

而且每次回家,媽媽叫我陪她去逛街,我好像也不像一般的兒子一樣拒媽媽千里之外(說穿是自己愛逛)

我和媽媽聊天的話題並沒有因為長大而減少

而媽媽對我的操心,也似乎沒有因為我長大而減少

小時候,媽媽煩惱我有沒有好好念書,想著幫我鋪出一條平坦安穩通往未來的路

長大後,媽媽擔心在外地生活的我有沒有吃飽穿暖,有沒有人可以在我無聊或寂寞時陪我

我媽都說我到台北生活就跟走失了一樣,鮮少打電話,以前也鮮少回家看看

她說她看到電視上有人失戀自殺或者在家中發生意外好幾天才被人發現

她都會很擔心我會不會因為一個人太寂寞而想不開

 

會開始回憶這麼多事,是因為二姊這首"囝仔"的歌詞

歌詞裡面寫的我想就是我媽媽想對我說的話

"囝仔,你是我的命,人隴說你的目睭親像我

這世人 有你的陪伴 感謝有天公的注定

搖阿搖 搖甲你娶某生子

搖阿搖 搖甲你成家做世大

搖阿搖 搖甲你白頭鬃 後世人會凍繼續 做阮的心肝"

(翻譯:孩子,你是我的命。人家都說你的眼睛像我。這輩子有你的陪伴,感謝上天給予注定。

搖啊搖,搖到你結婚生子,搖啊搖,搖到你成家做父母,搖啊搖,搖到你白頭髮,下輩子可以繼續當我的心肝寶貝)

 

所有的父母都期待著看到自己子女成家立業那一天

每次參加人家婚禮,我最害怕看到的就是父親將女兒的手交出去的那一幕

因為這象徵的,這個女兒真的長大了,也即將邁入另外一個家庭

我想在那一刻,父母的心中應該會快速地跑過很多的畫面

當然,父母在看到兒子成家那一刻,在心裡面除了不捨也更有驕傲

因為她知道她的兒子真正成為一個大人,他不僅要負責自己的人生,更即將負責另外一個人的人生

但即便如此,父母的牽掛卻不會因此而減少

有人說,父母對小孩的牽掛,要一直到離開這世間的前一秒才會真正放下

不管長到多大,在父母眼中我們永遠都是個小孩

而父母與小孩之間的羈絆,不會因為空間或時間而有所斷裂

我媽常說,只要不是做壞事,她會支持我做的任何決定

有任何困難只要有需要她,她也一定會想盡辦法幫我解決

 

嗯,親愛的媽媽,我知道你一直在等著看我成家立業的那一天

我不知道這一天還會讓妳等多久

現在的我暫時還想不到結婚的理由

但請妳不要擔心我,我一個人會把自己照顧的很好

我相信緣分到來的那一天,我會想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hub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